close

信義區.JPG
我們注意的世界,眼見的視界是如此不同。我們看著同一樣東西,卻看到不同面貌。也因此若想要觀照某件事物全貌,需要一定數目以上的人來觀察,然後集結他們的描述,方得以「看見」事物真相。

再怎麼客觀,人仍是由自己的視界看世界,所以我們互相幫對方「瞻前顧後」,我們告訴彼此我們眼睛看不到的死角,觀察與注意的歧異角度帶來豐富與明晰,微觀組成宏觀。

在一段回憶裡,集結共同分享此段經驗的記憶,殘缺扭曲的碎片方得矯正拼湊。*就好像一群人同時在一個密閉區域對著內部的動態照相,可以蒐集所有相片以重現建構出當時區域內的動態影像。

所以我們尋求溝通,我們詢問著是不是哪裡沒有注意到的造成我們視界的缺失。有時候很固執,只相信自己看見的;有時候廣納意見,我們就從狹隘中解脫。運氣好,說不定遇到個好嚮導,海闊天空;否則也許就更活回自己的世界裡,或被箝制進他人的自以為中。

我聽見說的。
我看見
的建言。
我細想
的疑問。

所以,我從短暫的對某件事的目盲與心盲中,清醒了過來。這次很快,以往的訓練也不是沒有幫助,不過我仍然感謝不同視角的分析與建議,我在那樣的瞻前顧後的幫助裡找到出口。


dot_04.gif 


嘿,我啊,從來也沒有離開,不過也許在妳的視界裡,我很隨便不在乎妳也不一定。或許,所謂的認定並不足以維持關係,可是我們沒有溝通,妳把嘴閉得緊緊的,所以我'聽'不到妳的世界,但我也沒有張開耳朵'聽'那「也許」、「有可能是」、「很不確定」的妳的心語。越是在乎的時候,是不是就越容易看不清?

所以,我,要放輕鬆了。喝杯熱茶,看個喜劇,我想我終有一天看得見妳心的全貌。


dot_04.gif


*註:是【CSI犯罪現場-紐約】某季某集 汗滴.gif 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