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從我曾經也付出很多心血的舊部落格-滿載幸福的大抽屜轉來的文章。
原始抒寫時間:(竟然是)
2005年12月5日
原來我MSN Space關這麼久了,最新一篇文章是2006年2月寫的,當初是想說用了三個部落格實在太多,就只剩無名在做更新文章的動作,這天稍微瀏覽了一下以前的舊文章,原來我以前這麼瘋癲啊XDDD,不過倒是比管理這裡要來得用心,因為以前只把無名當作碎碎唸的地方...但就連現在是不是有可能要再開一個部落格用心管理也不太確定。
(Blogger是有開一個,但因為配置很多要自己加上去,仍然在無限期考慮中...)


dot_04.gif 



【開卷】「為了與我相遇...」│讀完《一瞬之光》     2005/12/5

12月1號,也就是上禮拜四,在去頂好買剝殼椰子和蘋果之前,特地走了一趟誠品。因為感覺很久沒好好的“晃一晃”。
本就打算挑一本新書回家喀,但礙於老愛來攪局的咳嗽魔王,我在他打算再次進行一連串攻擊之前,匆匆在暢銷榜上選了這本驚鴻一瞥就被吸引住的日本文學小說─《一瞬之光》

一瞬之光
白石一文著
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是日本新銳作家白石一文初試啼聲之作』,我看著它封面上的文字,便想從這本書中看看這些問題的答案。
 
生是什麼?愛是什麼?為何不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
   孤獨的靈魂,相濡以沫,
   在殘酷現實中追求瞬間的喜悅與感動、稍縱即逝的一瞬之光。
 
兀傲不群的企業菁英,睥睨於弱肉強食的資本主義世界。
   病弱無助的女大學生,背負著家暴與精神惡疾的枷鎖,飄蕩獨存。
   當兩個截然不同的孤獨注定相逢時,
   是扭轉了孤獨?還是更加孤獨?
 
花了幾天晚上珍貴的睡前時刻,在今天凌晨讀完了它。讀完有幾個很明顯的特定感受在心頭上跑:

「原來極致的孤獨就像這樣」
  
  橋田浩介,從完美的優等生到在職場上平步青雲的菁英,一路走來,他始終保持著高高在上強者姿態;中平香哲,從小就飽受母親與哥哥的精神與肉體上的暴力相向的短大學生,家族遺傳的精神病史在她身上留下永難抹滅的印記。『兩個截然不同的孤獨』在一次巧合下注定了他們的相遇。橋田的完美讓他在求學時代沒有朋友,直到大學才遇到相知,雖然在職場上平步青雲,在一次公司內部鬥爭下他的理想也逐漸崩塌,此時的他才驚覺以往的追求與成就竟也是他內心巨大空虛的元兇。在他遇到香哲這個大學生後,兩次的相遇,看來是巧合卻也驚訝於這樣的必然性,他總是覺得不能放下這個女孩不管。就這樣,香哲的神秘特質漸漸將他拉進香哲那不同於他的深沉孤獨,一次又一次的幫助,浩介一層一層的撥開埋藏在香哲內心那不為人知的痛苦過去。這或許有別於戀愛關係,但或許可以說是兩人互相了解對方最深沉的內在。」「即使我們沒有肉體關係,香哲對我而言,或許就如同我對香哲一樣,我們是唯一了解彼此的人。」他們內心深沉的孤獨或許就是他們心靈間的最大維繫。
 
「無法言喻的悲傷」
  
  看完這本書之後,不,應該說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淡淡的憂傷從字裡行間緩緩蒸發,到結束閱讀時依然久久未散。香哲被虐,卻用輕鬆的口吻敘述家暴的過程;在一次感冒浩介來照顧她時,她才知道原來有冰枕這種東西的存在『哇,原來有這麼好用的東西啊!』「香哲泛紅的臉頰貼在冒出水滴的冰枕上,又說了一次:哇,原來有這麼好用的東西啊!」沒有感受過母愛的她憎恨卻又無法擺脫母親對她造成的傷害,卻依然渴望母親的愛,渴望母親的肯定。
     「為了與我相遇,香哲只為了遇見我而度過那一段痛苦且漫長的歲月。最後香哲終於找到了我。
而浩介也終於找到了她,找到了他們結合的契機,找到了他極大空虛與孤獨的補償。
  其他在故事裡穿插的角色,與浩介一同共事卻被自己上司背叛,最後自殺的駿河。美麗驚為天人,和浩介的完美不相上下,深愛浩介卻仍得不到浩介由衷珍愛的瑠衣。臨時變換跑道,從數學天才變成居酒屋的老闆,最後卻因病在短短三個月去世的浩介大學同學遠山。社長扇谷。駿河的紅粉知己百合。每一個角色都背負了自己的悲傷,在孤獨裡舔舐自己的傷口......
 
「久久不去的震驚」
  
  書末,浩介做了決定,可是香哲卻......〈在這裡就不多說了〉。雖然看似為時太晚,浩介決定此生就這樣陪著香哲,即使就這樣也無所謂。
  
雖然我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結局,也許這樣的悲劇對她們來說是最好的發展吧,對她們來說這是兩人能結合的滿足。香哲一直害怕哥哥隆則會找到她,她害怕著她會就這樣死在她哥哥的瘋狂下。為了浩大哥跟瑠衣的未來,她決定跟一直守護她的浩大哥說再見,她接受柳原的求婚,實現了她能離開中平家的夢想,卻也因此在那晚不再逃開哥哥隆則的攻擊......
 
因為,她已經遇到了浩介......
因為她終於找到了他......
想到這裡,久久無法自己。哽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