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拿到《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幾天前看完電影的當下就決定要買的書,今天用了一個多小時細讀,讀完發現許多在看電影時沒有的感受,也重溫電影裡的氣氛與場景,讓其在腦裡再播放一次。

  去公館的百老匯看【我的藍莓夜】,那天很冷,冷得我直發抖,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穿太少還穿短裙哈哈哈哈活該;總之,我們所在的那廳人很少,電影中不時地穿插列車在高架鐵軌上快速穿梭不止,流瀉的霓虹光影輕訴紐約都市的寂寞與繁華,也暗示著時間不會為心碎的人停留。

  
我好喜歡這部片。有人說這是一部非常浪漫的片,浪漫的確可以說是其中一個元素,也可以說透過鏡頭讓悲傷與距離的故事能使觀眾以自己的眼光品味其中的浪漫。電影一開始就直接切入Elizabeth的心碎情傷如何令她與克利歐區(Klyuch:捷克文意為鑰匙,不過電影裡好像是俄文?)餐館老闆Jeremy結識,每天晚上徘徊前男友公寓外,卻也習慣去造訪克利歐區餐館,然後總是吃著藍莓派搭一球香草冰淇淋。Elizabeth一直焦躁的想要找到這一切的理由,Jeremy用著在打烊前跟其他甜點相比總是剩下許多的藍莓派作比喻,似乎是希望能安慰Elizabeth。

Elizabeth: So what's wrong with the Blueberry Pie?
Jeremy: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the Blueberry Pie, just people make other choices. You can't blame the Blueberry Pie, it's just... no one wants it. 
Elizabeth: Wait! I want a piece.
(IMDb上這部片的Quotes資料竟然只有這樣.... .其他打中文好了.......)

「藍莓派與冰淇淋,以及此時帶點悲傷又有點快樂的奇異氛圍相互交融,竟顯出一
種夢幻與性感。」


   
Jeremy的貼心與溫柔,冰淇淋融化在藍莓派裡。情不自禁吻上熟睡女孩嘴上殘留的冰淇淋,他能在女孩身影裡看見自己。他也曾心碎過,書裡此部分的敘述較電影所暗示的多;然後,Elizabeth決定搭上巴士往西...

『我走的那天晚上曾經來過這裡...........................』

「我幾乎要走進來了,但我知道如果我進來,我就還是那個原來的伊麗莎白。我不想再當那個人。所以按下門把,又放開了。」

 
 書裡敘述更多Elizabeth與格雷的故事,所以Elizabeth的心痛與拋下舊我尋找新我的決心也更明顯感受得到,旅途走走停停,巴士放她在哪下就在哪停留,累了住旅館,沒錢就在餐館打工賺旅費,到一個地方就換上另一個名字,好讓自己與過去暫時區隔,用新的眼光看待生活。

  
在不同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Arnie與Sue Lynne這對其實是相愛的夫妻,太過靠近是彼此折磨,我好喜歡Rachel Weisz 的扮相,狂放不羈的美麗女人。Arnie的借酒澆愁讓他在酒吧與戒酒協會間拉鋸不下,這裡我會心一笑,有勞倫斯.卜洛克作品的調調。
  他深愛他的老婆卻不知如何拿捏輕重,但也許他就祇是愛她而已...Sue Lynne與他分居,另結新歡,當Arnie以死消解相思才娓娓道出對丈夫的"愛"...

『我想念他。妳知道,愛情和距離是如此的矛盾。我只有離開他,才能深深感到我需要他,可是我一回來,又無法呼吸。所以當酒失效以後,我們是靠分開來維繫我們的關係。』

『我不恨他,我只希望他放了我。』

『現在他死了,這比世界上任何事情傷我還要深。』

  Elizabeth從Sue Lynne的離開看出她的重生決心也看到自己當時離開的影子。

「我想,當你離開了,所有留下的,就是你在他人生命中創造的記憶,或者,只是簽
帳單上的幾筆帳目。」


(待續 )

註:圖片自http://movies.yahoo.com/
  
文中穿插節錄自大塊出版的《我的藍莓夜》文句
  故事:王家衛
  劇本:Lawrence Block
  小說:李中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