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PTT書版看到一篇心得文,喚起我的記憶。
也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看書,正確應該是問為什麼會想到要看某本書?
心裡面認為這問題只有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答案,因為想啊!
或是這答案也可行:因為那本書跟我說:快啊快啊來看我呀!      (...)
我的思緒很跳tone,突然不想寫為什麼要看某本書或看書的原因心得了,哈哈哈。

因為有時候某些故事就是會找上自己,就像是某些理論或某些思想體系或是某些最後變成我信仰的東西對我做的那樣,they came to me.

但事實應該是這樣的,我想是有所謂互相感應的默契存在吧。





  昨天看了市川隼拍的【村上春樹之東尼瀧谷】。  
東尼瀧谷.jpg  繼【康斯坦丁之驅魔神探】之於戒煙片之後,我發現這部片讓我在看完的當下第一個反應竟然是─真的太驚人了-對喔,買那麼多衣服跟唱片要幹嘛?太可怕了,馬上被自己這第一個念頭嚇到。當然不是只針對衣服跟唱片之類特定的商品,比如說我就望著我那一堆書看了很久...............
  
  雖然我想重點應該是擺在孤獨感及人在面對自己親密之人離世時他們身後的事物更加強的寂寥。
  卻不禁令我想到這個問題,我們購買超過我們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究竟是為了什麼?東尼的老婆的行為像是有購衣癖,那是心理病態的問題,這不探討。那是在我看到東尼他老爸省三郎的大量唱片蒐藏失去主人孤伶伶的被擺放在房間地板上時默默想到的問題。不過卻是昨天的想法。
  
  現在當我正在打字的同時,回想起與東尼老婆同樣體型,鞋號也一樣(當然也是宮澤理惠飾演)的久子在最後從屋外聽到電話聲而匆忙要去接聽的身影,我想那些衣服的確扮演了某種極具意義的角色,逝者已矣,但若不是那些龐大數量的華服,說不定東尼與久子在最後也不會相遇。

  也說不定,因為這部片對我下一次的採購(不論是書本或CD或衣服或鞋子)的影響,我只是在尋找恰當的合理解釋,即便這解釋是針對這片子的特殊情狀。
  但真的有喔!以後購物衝動的減少跟這部片脫離不了關係了啦。這部片跟《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此書中其中一個培養少欲的概念有互相感應到啊(硬要呼應標題)!

◎宮澤理惠分飾兩角。海報劇照來源均自Photowant.com
東尼瀧谷之宮澤.jpg東尼瀧谷之宮澤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