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30號我找阿黃一起去看了再現劇團的戲劇作品,在南昌路一段的“藝術工場”藝文空間表演,演出場地很小,比皇冠小劇場小,地板與牆面均漆成黑色,觀眾必須坐在地板上與演員近距離接觸,基本上有椅子坐當然很好,不過這麼直接地感受戲劇張力,並且能時而與演員四目相交,的確是很不錯的經驗,而演員跟觀眾互動機會也大幅增加,雖然這場觀眾較少比較不嗨,但衿雖衿,我心裡還是很愉快的,畢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啊。{#emotions_dlg.emotion_042}

  一開始是【殺精時代2-男人男人亮晶晶】預告版,以演員坐在椅子上讀劇的方式呈現劇本內容,內容還蠻好笑的,上過ptt跟用過msn的人更能想像與理解劇本所要創造的氛圍。大抵是在講疑似是三個男人-一個宅男、一個以詭異方式認識某個奇異女生並破處、一個愛把妹-互動過程以及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小故事。
  
  中場休息後,接著演出【在‧的世界裡,我們只能盲著瞎彈】,所謂觀眾與演員互動的部份就是指這齣戲演出時的情形。四個演員穿著疑似是參考天線寶寶設計的戲服,顏色有綠色、藍色、黃色、橘色,坐在地上彈著電吉他或打著非洲鼓或摩娑報紙砂紙發出聲音,這部份因為距離演員好近,演員們瞪大眼睛看著觀眾,但又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做著演出,一開始不太習慣還感覺很害羞,我跟阿黃也傻眼不太曉得他們在幹嘛,而在進場前每個人都會從紙箱裡拿一些會發出聲音的道具,阿黃是一本成語典(噗),我是長方形的木魚(?),用意就是要我們加入彈奏的行列吧,有觀眾一起敲敲打打,但我們沒怎麼參與。哈哈哈後來座談會,導演還發表了覺得這場因為人數的關係很冷的感想,真是不好意思。
  
  接著,演員不斷重複著幾句台詞,像是『他來了嗎?』、『他一定會來的。』等,讓觀眾霧煞煞的開始了表演,全劇演員們活力十足,很認真地用小孩子的方式搞笑,表現四個人好像被關在一個地方,之後又掙扎著要不要離開去尋找『他』,在進行冒險之後,場地中央的兩台公用電話響起,後來也表現出兩台電話其實是互通的狀態。很有活力又很好笑的演出背後的意義卻是想闡述人常有的嚴肅的心理狀態,那就是人常會有被關住的感覺;導演在回答問題時說道,他身邊認識很多人都常有這樣的感受,不管是覺得被關在一個城市,或是被某個情緒桎梏,或是卡在某人生階段,都是被關住的感覺。而戲的最後,導演用幽默的方式表現悲劇的結果,他說他們最後還是『死路一條』,因為這是他們掙扎太久,等得太久沒有行動的結果。他講的時候我有受到驚嚇冷汗直流,而最後他說『那麼,他們到底為什麼要掙扎呢?』也留下了讓我不斷去思考的餘韻。
  所以我也問自己,一直待在同一個安全地帶會比較好嗎?在那裡做著自以為重要的事情,等著讓自己離開或開展什麼的契機與刺激,這樣會比較輕鬆嗎?

  最後的座談會,有一個應該是劇評家的中年男子,給了一些很有建設性的問題以及建議,不失為對導演編劇的一種考驗,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喔,對了,關於互動部分,倒數結束的幾分鐘,穿橘色的天線寶寶(誤),坐到我跟中年男子的中間說『坐過去一點。』因為服裝設計把下盤加大的關係,內心不由得發出了「屁股真的好大啊」的感想。後來還把我包包提走,哈哈哈,害我傻眼「那等下要還我嗎?」,後來他又去提了別人的包包,謝幕時差點忘記還給我們,綠色的天線寶寶(再誤)還說『把包包還給人家啦!』超好笑的。
總之,這齣劇雖然核心意義有讓我憂鬱了一下,但演出部份回想起來還是很有意思,是很不錯的看戲經驗。

本劇簡介
再現劇團官網
圖片來源:再現劇團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