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暑假過一半 讀了很多書
幾本真的頗有感觸
最新讀完的山本文緒的《戀愛中毒》是印象最深刻 

「唉。」  這是看完的第一個感想
就一本作品來說 這本小說真的寫得很好 
赤裸裸的描寫出所有疑似是愛情的東西在現實裡的殘酷
以及一個女人如何就書的標題隱喻出她的一生 
這本我是欲罷不能的看完 但老實說 我也沒想到整本看完後竟會是如此的精采
精采在越看到最後 才越會發現水無月原來是這樣一個性格的人 
慢慢的帶出她的過去進而了解她所有行事的動機

因為中途我實在是很想撕書.... ....
變成水無月這樣的女人真的好可怕 但是能完全怪她嘛?
有這麼一個點開始造就她扭曲的性格 
書裡描寫她的心路歷程她的掙扎她做所有的選擇前的心態
她真的很可憐 也很可怕
作者以第一人稱寫水無月對"熱忱"的看法 
看了有點害怕自己會不會也變成那樣子 (直打哆嗦)
這就是我中途想撕書的原因
讀著讀著 越到後面就越覺得  不可能! 太傻了!做不到!
那已經是一種精神上的極度自虐狀態了
但 卻很寫實
因為現實裡也是有不少像水無月這樣的女人為她們心裡所謂理想的愛所苦
困於自己一手建造的華美牢房 一再割傷自己卻大喊著我是為愛犧牲
想像著這樣的畫面卻不由得想哭 
人生是自己的選擇...

其他角色 諸如創路功二郎
他的『我的小羊們~!』真是經典 嘖 這男的很欠扁 
卻就如水無月自己說的他有他自己身為一個人的魅力 
可這並不代表可以容忍他的任性 而且我偷偷覺得他是魔羯座的
哈哈大離題 個人想法罷了 而且不代表我覺得魔羯欠扁或任性 
指的是才情 務實等 花心也.. 有點.. 嗯...  XDD)
還有陽子 千花 美代子 野玫瑰  不僅個人特質側寫成功 
也能對照主角水無月之餘 互相映照

荻原 藤谷這兩個男人 前者對水無月先是傷害 
後發現對其有所虧欠而之後不斷地幫助她
後者 先是拯救她 後又對水無月造成無法磨滅的打擊   這兩人也是互相對應 

這本書 其實有帶給我一種在看推理小說的感覺
"一開始沒想到原來竟會是這樣"的 一直挖掘出水無月的人生與個性原貌
帶點懸疑 又帶點恐怖的不確定性 可故事背後卻是探討更深層的社會現象

「別再想如果」應該就是作者另一本著作《藍,或另一種藍》啟寫的動機吧
這本在去年底是一口氣讀完 但予人的撼動似乎沒有這本《戀愛中毒》要來得大 
不過也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