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7日我讀畢宮部美幸的《理由》,若硬要歸類,應是屬於社會派的推理作品。
43位出場角色,每個人的過去歷史與現在職業及社會地位皆一一描寫,因他們都與荒川區一家四口命案各有著大小不一的關聯,以事件為中心四散出去的是每個角色自己的故事。
我並沒有要介紹這本書的意思。

只是想敘述當我出現這想法時在讀的是哪本書。
這本書在家人、親情及情感之聯繫的需要與鄙視上是闡述重點。

反正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看到大概還剩幾個章節時,讀著讀著就哭了。



「那麼,妳是為誰而哭呢?」


感到想哭的那一瞬間,雖是這本書的某個字彙的啟動,但怎麼也不能說是因為這本書讓我感動到哭,不是因為幸福的感動而落淚,倒不如說是相反。是我太悲傷了。
很多時候總以為事件過去,時間是如此仁慈的紳士,沖淡過去記憶鮮明色彩,治瘉看不見的傷口;然後心情上就要重新歸零,要樂觀的再出發。
事實是,那些過去的幽魂是跟著你的,一同呼吸著,一同影響著你日後的人生,在每個決定之下似乎都看得到那灰灰淡淡的影子就在腳邊徘徊。(但我不是決定論者,我想我在說的是兩碼子事。)
有*網路的星座專家說具*射手座特質的人的樂觀其中有一個原因可能是在那人身上已經發生過最糟的情況了,就算日後再遇過更糟的事也不會比那更糟,所以就更能以樂觀的心境態度來面對之後的日子。當下並沒有很大的認同可以讓我心有戚戚,但也足以讓我想思考這件事-這跟自己是否有關聯?

「那麼,妳是為誰而哭呢?」

耳邊不停被問著的問題。好像是用感性在哭著的,卻也用理性在思考著。
我們啊...
是不太可能"完全的"、"徹底的"去體會他人遇到某些打擊,某些痛苦折磨或是心酸的感受;除非是我們也有過相同-也不太可能相同,應說極度類似-的經驗,我們也曾處在同樣的地位經歷,用同樣的角度看著同質性很高的事情發生,然後也感受到一樣的心碎苦痛。
當我想著我心上的那一道缺口,其實是又深又痛,而且終將填補不了的時候,也能想到有著同樣經歷的人或許也是這樣的感覺著。不過,當時淚也沒有停下來,反而像今夜的雨在剛剛又突然作大那樣,將聲音悶在喉嚨將吶喊悶在腦殼得掩面哭泣。

是不是需要窮盡一生換得一個安慰?告訴自己:「沒關係的,沒關係的,那不是你的錯。」
時而無所謂,時而又如此孬種如此在乎,原來根本不是無所謂的反覆;在,也不在。那影子一會兒穠濁如夜,有時又淺淡得若有似無,沒得選擇的出生時就跟著我的,就算之後我是花時間去了解到原來那是傷口我也不會再埋怨。



那麼...妳是為誰而哭呢?





註:*網路上的星座專家  喔指的是藍斯諾,但我無法用『藍斯諾說...』這種句子......
*某星座特質  不是只指太陽星座,我想現在應該很流行其他行星星座及上升星座的理論了(我太陽並非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