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了,你一定要看《刺蝟的優雅》這本書!』

 
  這是今天下午跟朋友的電話對談中的其中一句。我就在剛剛讀完了,就跟看完所有令人感動、能讓人深刻思考生活之意義的書籍一樣,想要推薦這本書,想要分享這份感動。即使這樣的想要不一定會藉由語言。
  
  仍然沉浸在受到這本書內容衝擊的餘韻裡,看完之後久久的靜默,最後兩章我是在胸口緊揪的情況下看完的,情緒實在太激動了,以至於有幾頁我是淚眼模糊得唸著的。
  關於整體的內容,我不想說太多,這真是本好書。之前曾經看過ㄧ本書的書名,這本書可以救你的命。我是沒看過那本書啦,但這本《刺蝟的優雅》卻拯救了我,我不知道這樣的小小的觸發會引發多大的連環反應,但自己心裡知道,曾佔據腦裡揮之不去的某些想法從此以後被推翻了。

  本書是由法國一名哲學教授-妙麗葉‧巴貝里所寫。所以內容穿插了一些哲學思維或理論。不過這並不影響閱讀的順暢,即使是都沒接觸過哲學學說或是知之甚淺。
  這本書是在探討孤獨。探討外在尖銳,內在溫柔的刺蝟們的孤獨。主角有兩位,故事以兩人的日記敘述交錯而成。如果想看內容概要,可以去網路書店點閱,或是親自去翻翻這本書都無所謂。現在我要來寫第一個哭點帶給我的震撼經過。

  它是存在在題為《夏雨》的章節裡,第兩百六十六頁,緊接著第兩百六十五頁的生命中的漫步...
  「一陣夏雨,您還記得那是什麼嗎?」這句,我在還未看到這頁其他的內容,只看到這句時,前面隨著這主角的情感就全部湧上來。實在是太美好了。可是當下我無法用想法字眼來形容任何感受,根本沒有字眼存在,只有感覺。我停止了思考,全部只剩下情感。太美好了,太突然。

  那種超越性別,超越種族,超越任何外在皮相的相知相交、心靈激盪,是多美好啊!就是那樣啊。主角長久下來的隱藏與不期望被了解的心的乾旱終於獲得夏雨的紓解...
  文字的衝擊在先,此時Damien Rice的Accidental Babies前奏又好巧不巧地流瀉而出,被雙面包夾,我感動得不能自己,很久一段時間才再拾起書本。 

  這本書雖然很多佳句,但我特別想挑這句出來分享,說得太有道理了
  
  
「我們為什麼要在虛無缥緲的空靈本質中去尋找永恆呢?這塊小小的白色生魚片就是可以觸摸得到的一小塊永恆。」

  嗯,很有道理。我懂、我懂。

  這本書對文化涉獵隨時代改變的現象也有很有趣的觀察,看完那段會想:那麼,所謂文青也要重新定義了吧!讀的時候除了感動與溫暖,也得到許多驚喜,對文化(不論是藝術或娛樂方面,這字眼不需要用太嚴肅的眼光看待)有廣泛涉獵的人,看了也能會心一笑吧。是非常有親和力但姿態仍然優雅的書啊!

圖片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